鱼暮MURIEL

6

【云阶月地-涵坤】地下情

推推推!

柯凛:

【云阶月地】联文活动


【涵坤】地下情


上一棒老师@S7边筱予 


下一棒老师@槿棠海. 


交通员余宇涵&热心市民童禹坤


背景:国共内战时期 ,剧情有参考电视剧《绝密使命》


🈲上升小孩,有私设


“我们握紧对方的手,一起告别战火纷飞的年代。”


正文


       1928年,反动派四处镇压革命,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,革命处于低潮时期。即便如此,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中国大地依然闪耀着星星之火,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,奋不顾身为革命而斗争。在这期间,有一种人做着重要而危险的工作,负责通讯联络工作,他们就是交通员。而余宇涵正是其中的一员。




     夜晚,gumindang还在搜查交通员,一个个皮鞋擦的锃亮,穿着崭新的军服,肩上扛着从M国买来的新型枪只,嘴里叼着烟,嚣张地走来走去,活像一条无人管束的狗。余宇涵弯着腰,躲在树后面,耳边传来刺耳的骂街声。他眉头一皱,无语地翻了个白眼,想从树后面绕走,却被树藤绊倒。他爬起来,确被军官看见。“那里,有人,他要跑了,快追。”余宇涵赶紧跑,军官带着人在后面追,很快,他看见了一座房子,于是他翻了进去,头顶传来的声音把他吓了一跳:“你是谁?在这做什么?”他抬起头,正好对上了一双好看的眼睛,那人皮肤白皙,嘴唇红润,翩然俊雅,余宇涵盯着看了好一会儿,直到听见外面军官要求严查的声音才反应过来。“哦对,这个先不重要,你得先帮帮我,让我在这里躲一下,等他们走了我马上走。”余宇涵很慌张,那人立马把他拉起来,让他躲在柴草堆里。




      “开门,快开门!”   伴者急促的敲门声,那人扭过头,又对余宇涵说:“你先在这别动,我来应付他们。”说完就去开门。




     “哟,都这么晚了,童老师还不睡呀?”军官十分嚣张地问。童禹坤笑了笑,说:“这不刚准备睡,就听见陈司令您的敲门声啊。”陈春会笑一下,问:“那么童老师,你有没有看见一个交通员呢?”“这黑灯瞎火的,我都要睡了,哪里会见到什么交通员呢?”




     “想清楚再回答,要知道,私藏共党可是会掉脑袋的。”




 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


     “既然没有,那让我们搜一搜又何妨?”




     “好,你们搜。”说完童禹坤让出一条道,士兵们冲了进去,其中一个还撞了一下童禹坤。“素质。”童禹坤心想,但跟他们又不能来硬的,只好先忍了。




     士兵们搜了一圈,并没有发现余宇涵。正当他们准备走时,陈春会说:“等等。”,他看向柴草堆,问:“童老师,我怎么看着柴草堆像个呢?”“像吗?我觉得不像。”“你说像不像没用,我来打几枪就是了。”“嗯,你来。”接着陈春会朝柴草堆开了几枪,童禹坤在内心祈祷几枪不要打到余宇涵。柴草堆没有任何动静,陈春会收起枪,对着士兵说:“没人,走吧。”,接着就带着人走了。这时童禹坤才终于松了口气,他赶紧去把人拉起来,却发现余宇涵身上已经有了伤,他把人带进屋里,帮他处理伤口。




     余宇涵虚弱地躺在床上,脑袋上流着汗,童禹坤认真地帮他包扎伤口,问:“你到底是谁?他们为什么要抓你?”余宇涵回答:“我叫余宇涵,是一名交通员,我要去送情报。”说完就要起身离开,站起来是被自己的伤口刺痛了一下,疼的直咧嘴。童禹坤把他拉住,说:“你先养伤,情报可以明天再送,陈春会还没走远,他们抓不到你是不会罢休的,你这样出去会有危险。”  “那好吧,明天去。”余宇涵坐了下来,像是想起了什么,问:“我听陈春会叫你童老师,你是老师吗?”童禹坤笑了笑,回答:“老师说不上,只是喜欢教小孩子罢了。对了,我叫童禹坤,你也是交通员吗?我一个好朋友也是交通员,他叫邓佳鑫,你认识吗?”  “哦哦,邓佳鑫呀,我认识,他可是前辈啊,干这项工作有7年了,我就是被他带出来的。”童禹坤温柔一笑,问:“那他现在怎么样了?” “他挺好的,据说上级派他去执行秘密认务。” “那就好。”童禹坤放心了,起身准备离开。




     “你好好休息,我先走了,有事叫我。”说完童禹坤出了房间,余宇涵盯着他的背影看了好久,直都童禹坤关上门的那一刻,他才回过神来。




     “邓佳鑫怎么从没提起过他有一个这么帅的朋友呢?这童禹坤长得真好看,声音也好听,人也善良,这笑起来更是让人沦陷。”余宇涵想了想:“这让人着迷了吧。”  “思岛铺!我斯蓝底。”余宇涵马上抑制住了自己的想法,“我要感惦记童禹坤,那以后见到邓佳鑫有多尴尬啊。算了,不考虑这么多了,赶紧睡觉,明天还要送情报呢。”于是余宇涵马上躺下睡觉。




     第二天,余宇涵发烧了。童禹坤十分愧疚地道歉:“不好意思啊,昨天没给你处理好,就应该找专业的医生来。你这样也送不了情报了,要不我帮你吧。”余宇涵躺在床上,虚弱地说:“不行,这发烧算什么,我就是只有一口气也要去送。”说完就要起身,却被童禹坤按了回去:“你干什么呢?现在全城都在通缉你,你这样出去会没命的。让我来吧,把情报给我,还有接头暗号、地点。”余宇涵没有办法,他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条,放在童禹坤手中,说:“这个给一个叫张极的人,地点在石阶村,暗号是。”余宇涵停住了,童禹坤疑惑地看着他,“暗号很长,需要你们俩一句一句对。你可要记好了。”  “好的,你说吧。” “好,第一句是...”......“哦对,陈春会查的可严了,你要小心。”  “好的,我走了。对了,我让隔壁的张峻豪医生来照顾你,你要听话。”   “哦哦知道了我会听话的,我都那么大个人了。”




     童禹坤走出家门,在拐角处遇到了陈春会,“干什么去呀童老师?”陈春会问,童禹坤笑了笑,回答:“去看表弟,怎么,陈司令有事吗?”  “没事,你去吧。”  “好的,陈司令有空再聊。”童禹坤又继续向前走,他总感觉陈春会不太对劲,但他没想太多。但当童禹坤走后,陈春会走到他家里,躲在院门旁观察着里面的情况。




     童禹坤来到石阶村,这里环境十分恶劣,墙壁上布满了蜘蛛网,村民们面黄肌瘦 ,但是眼里却充满了希望。“同志,你找谁呀?”一位大爷问道,“大爷您好,请问张极在吗?” “哦,找小极呀!我带您去吧。” “那好吧,谢谢大爷。” “不用谢,往这儿走两步来,到前面那座房子了吗?你要找的人就在这里。没什么事儿我先去忙了啊。” “好嘞,谢谢大爷。”童禹坤道谢,心想这里的村民都还挺热情。童禹坤走到房子前,敲了敲门,里面传来了一丝动静,不一会儿,一个高瘦的男人打开了门,“您好,请问有什么事?” 男人问。童禹坤马上开始进行他的任务:“您好,您这里有卖茶水的吗?我赶路了好久,身上没水了。”这是童禹坤第一次参与这类工作,他有些紧张,但还是克制住了他小心地观察着男人的反应。只见男人笑了笑,露出大白牙,回答:“当然有,茶水就在屋里头,要不要进来歇歇脚吧。”男人很配合地说出了暗号,童禹坤此时放松了些,接着问:“方便问一下,这茶是哪里的吗?” “哦,是绿茶,从我老家带过来的。”很好,暗号都对上了,童禹坤警惕地看了看四周,确认没人才进屋。进屋后,童禹坤问:“你就是张极吗?” “对,我是,那你就是余宇涵了对吗?” “啊,不是。”童禹坤尴尬地说。“啊,你不是吗?可是上级告诉我和我对接的人是余宇涵呀,那你不是余宇涵,那你是...” “我是童禹坤,是这样,余宇涵昨晚中弹了,今天发烧了,不能来传递情报,所以我替他来。” “好吧,情报是什么?” “情报是:司令部李飞司令安排,让张泽禹和朱志鑫潜入敌军内部,观察敌情,并且随时汇报,一定不能出卖组织。还有,一个月以后,我方左航会带兵攻打江北地区,这是具体战术图,请你务必要收好。我汇报完毕。” “好,接收完毕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你是第一次干这种工作吗?”张极问。“是,第一次,没有经验,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吗?” “没,挺好,毕竟是第一次嘛。慢慢就会好了。对了同志,考虑入党吗?” “啊,这个暂时还没想好。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?你当初为什么会入党?” “这个嘛,个人想法,你知道的,资本主义不能救国。你可以看看《新青年》,也许你看了以后明白了。” “那你问什么会选择在这里呢?” “因为这里很苦,我想为人民做些事。” “好的,谢谢,我先走了。” “好的,慢走啊,有空常来。”




     走在路上,童禹坤看到路边饥饿的人,和在白色恐惧下受压迫的人民,突然想起邓佳鑫曾经说过的话:“毛哥,我要入党,我要为人民谋幸福,你会支持我对吗?”当时的童禹坤只是笑了笑,没有太大的反应。现在,邓佳鑫、张极还有余宇涵都是为了人民而甘愿吃苦,自己也应该像他们学习。这时,他路过一家报摊,问:“老板,请问有没有《新青年》?” “有的呢。” “那好,来一本。” “得嘞,喏,给你。” “谢谢老板。”童禹坤拿着杂志一路走回家,他想了很多,路边坐着讨钱的人,一边又是为生活被追的满街跑的人,大清早已亡,可却还有人民吃不起饭,住着破烂不堪的房子,一切都在白色恐怖中进行,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,这不是他想看到的。就这样想着,他不知不觉走回了家。




      “余宇涵,我回来了。”童禹坤打开门,发现余宇涵不在房里。“嗯,去哪里了?张峻豪呢?” “童老师,我们在这里。”张峻豪的声音响起。“在哪里?” “这,我家里。” “好,我这就过来”




     童禹坤敲了敲张峻豪家的门,一会儿,张峻豪开了一道缝,他向四周看了看,确认没人才让童禹坤进来。“发生什么了?干嘛鬼鬼祟祟的。”  “你不知道,你走了以后,陈春会来过。” “什么,他来过?我在路上碰到他了。” “你在路上碰到他了,果然,他看你走后就来了,来抓余宇涵。” “那余宇涵怎么样?”童禹坤关心地问,“他没什么事,陈春会躲在院子门口看,幸好我及时发现,从死角绕过来,不然就完了。” “呼,没事就好。对了,余宇涵在哪?” “这里呢,奇怪了,你怎么就只关心余宇涵。”张峻豪不满地抱怨,但童禹坤没有管他,直奔余宇涵。“余宇涵,你还好吗?” 余宇涵的烧退了些,他躺在床上,看着童禹坤着急的样子,没忍住笑了出来。“你笑什么,有什么好笑的。” “哈哈哈,你不觉得你这个样子很可爱吗?” “不觉得,什么?你!”很明显,童禹坤生气了。“哈哈哈我开玩笑呢,你真的生气了,对不起啦,哦对,情报怎么样。” “没有问题,一切都很顺利。” “是吗?真棒!”




     “对了,余宇涵,我要入党。”童禹坤认真地说。“好啊,这是好事,你准备一下,我会向上面请示。” “嗯嗯。”




     童禹坤入党了。




     余宇涵介绍的。




     在鲜艳的党旗下,童禹坤郑重宣誓,字字铿锵有力,眼里是党,是人民。




     “恭喜你,童禹坤同志。”




     “谢谢你,余宇涵同志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今后,我们就是战友了。”




     “对,亲爱的同志。”




    入党后的童禹坤积极参与各种工作,他和余宇涵配合默契,深受组织肯定,渐渐的,他们对对方产生了情感。




     “余宇涵,我有话想对你说。”犹豫了很久,童禹坤找到余宇涵,想对他说出自己的想法。




     “什么,说吧。”余宇涵看着他眼里满着喜欢,却只是藏着。




     “我,我喜欢你。”童禹坤抬起头,终于说出了那句话,他看着余宇涵的眼睛,像是在期待余宇涵的回答。




     “哦,是这样吗?那我也有话想对你说,我也喜欢你,是吧,童禹坤同志,童老师。”




     “是是是,余宇涵同志。”




     那一刻,他们在一起了。




     在一个十分普通的日子,却让他们记了一辈子。




     相遇那天夜里,他翻入他的院子,他们的缘分就此开始。以后他们日子里的每一天,都有对方。




     “我们会相恋一辈子。”




     “邓佳鑫,你是共党吧。”陈春会突然问道。“不是。”邓佳鑫有些诧异陈春会问这个问题,他明明隐藏地很好。“希望你不是。”陈春会这句话让人捉摸不透,他同时也在观察着邓佳鑫的反应,可邓佳鑫却出乎意料的冷静。




     “希望你不要辜负我对你的信任。”陈春会丢下这句话就走了,邓佳鑫看着陈春会的背影,内心有点慌张,但他还是表现的很镇定,绝对不能出卖组织。




     “童童,你听说了吗?邓佳鑫任务要成功了。” “啊,是吗?太好了!” “可是,我听李司令说陈春会开始怀疑邓佳鑫了。” “嗯?陈春会不是在怀疑身边的每一个人吗?” “啊那好吧,我们祝邓佳鑫成功吧。”




     邓佳鑫的任务成功了,人民有救了,可他却没那么幸运。陈春会老早就开始怀疑他,可奈何找不到任何证据,直到有一天他无意间听到邓佳鑫和李飞的电话,他才明白自己中了圈套,想逃走已经来不及了,李飞正派人包围他,他看了一眼邓佳鑫,很好,你背叛了我,既然我活不了,那我们都别想活。接着,他对着邓佳鑫开了一枪,邓佳鑫反应过来马上回击,两人就这么一人一枪斗争着。很快,邓佳鑫没子弹了,他扭头就跑,陈春会在后面追,终于,他把邓佳鑫逼到嘉陵江边。陈春会的枪口正对着邓佳鑫,邓佳鑫笑着,留下最后的遗言:“你开枪吧,组织交代给我的任务已经完成,我的好兄弟也有能力为我报仇,我已经没什么遗憾了,要真说有,就是不能看到人民站起来的那一天。毛哥,你要好好活着,替我看到人民解放那天,弟弟先走了。” “砰。”陈春会开了枪,子弹穿膛而过,邓佳鑫倒下了,血染红了一片嘉陵江。




     下一秒,陈春会也倒下了,童禹坤开的枪。童禹坤和余宇涵躲在后面,他们听见了邓佳鑫的遗言,刚想开枪邓佳鑫就倒下了,于是童禹坤没有半点犹豫,拿过余宇涵的枪就对着陈春会一顿扫射。陈春会倒下后,童禹坤冲出去,抱着邓佳鑫大哭,余宇涵在一旁默默不语,眼里也充满了泪水。终于,童禹坤放下邓佳鑫,在余宇涵怀里哭成了泪人。余宇涵摸着童禹坤的头,也没忍住泪水。“邓前辈,谢谢你教会我一切,也谢谢你为党和人民做出的贡献,人民终有一天会站起来,而这一天已经很接近了,我会保护好童童的,我们会一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。”这一年是1939年。




     1945年8月,重庆谈判。两人一起在报社宣传。




     1946年6月,蒋介石公然违背“双十协定”,撕毁政协决议,全力围攻中原解放区,动了全面内战。两人参与了战争,担任交通员,运送情报。




     1947年,颁布《中国土地法大纲》。两人一起在地方宣传。




     1948年9月,辽沈战役打响,解放东北全境。




     1948年11月到1949年1月,发起淮海战役,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。




     1949年初,北平和平解放,平津战役胜利,花呗全境基本解放。




     1949年4月,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兵分三路,横渡长江,占领南京,结束了guomindang在大陆的统治,guomindang残余势力退往台湾。




     1949年10月1日,新中国成立。“中华人民共和国,中央民政府,今天,成立了!”毛主席的声音铿锵有力,国歌奏响,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,人民站起来了。这是一个属于人民的时代,人民将当家做主。




     余宇涵搂着童禹坤,两人激动的抱在一起。自童禹坤入党以来,两人一直在一起工作,完成组织交给他们的任务,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。他们成功了,人民成功了。




     “童禹坤,谢谢你那天愿意让我躲进你的柴草堆里,我们的故事就从那一夜开始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余宇涵,谢谢你那天会翻进我的院子,让我替你执行任务,并带我入党,我们的故事不会结束。”




     两人的相逢是偶然,但发展却是刻意。




     他们牵着手,一起告别战火,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。




     后面他们会怎样,谁也说不清。但可以知道的是,他们会牵着手一直走下去,就像他们现在这样。




     他们是彼此的英雄,更是最爱的人。




     他们会一起看过日月更替,四季变化,会一起期待罕见的自然景象,也会认真的对待生活中每一丝变化。




     他们会一直相爱。




end.

评论(1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